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九十八期 康涅狄格大学商学院刘宏举副教授:“Promotion Spillovers in Pharmaceutical Marketing”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766

20171214日,我院邀请到了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商学院刘宏举副教授作了题为“Promotion Spillovers in Pharmaceutical Marketing”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龚强院长,马媛媛老师,赵艳云老师以及其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动态结构模型、高科技及互联网市场、医药营销和实证产业组织等。在本次讲座中,刘老师主要介绍了在医药营销中,不同公司产品在捆绑销售时的溢出效应。一般认为对一种产品进行营销,当提高该产品的销量时会抑制其他产品的销量。然而,在刘老师展示的这篇文章中,利用治疗艾滋病药物的分类数据得出在联合治疗时,对一种药物的营销往往也会带动其他药品的销售,形成医药营销中的溢出效应。带来营销效应的药物通常是联合治疗中的核心药物。基于这样一个研究结果,发现在联合治疗中搭便车的药物极易收益于该溢出效应。通过建立一个动态寡头垄断模型,文章描述了管理者如何内部化溢出效应减少搭便车的激励。对政策制定者来说,现有政策试图通过限制品牌药物的销售,来提高非专利药物的销售以提升社会福利。然而,从联合治疗的溢出效应来看,对品牌药物的销售限制反而会对非专利药物产生不利影响,这将有悖于政策制定者鼓励使用非专利药物的目标。

讲座后,刘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围绕研究方法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气氛热烈,老师们在讨论中均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