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九十七期 西南财经大学张一林老师:“监管套利与僵尸贷款的逆周期治理”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52

主题 / Topic监管套利与僵尸贷款的逆周期治理

时间 / Time1123号(周四)下午 3:30 - 5:00|Nov.23th (Thursday),3:30-5:00PM

地点 / Venue文澜105会议室


主讲 / Speaker

主讲人简介:张一林, 2015年博士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现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结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公司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3篇)、《管理世界》等期刊,曾获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基金项目。


研究领域 / Research Interests 

金融结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公司金融

Financial structure,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Corporate finance


摘要 / Abstract

监管者通过建立银行不良贷款的“惩罚性”制度,能够减少银行的道德风险,以此达到防范金融风险的目的。然而往往被忽略的是,不良贷款既有可能产生于银行的道德风险,也有可能产生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本文发现,当监管者难以识别银行真实的不良贷款率以及导致不良贷款的真实原因时,过于严格的惩罚制度反而可能增大金融风险。尽管严格的惩罚制度能够促使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关注贷款风险,但一旦发生不良贷款,过于严格的惩罚制度往往诱发银行掩盖不良贷款的监管套利行为,导致不良贷款转化为僵尸贷款,缺乏自身能力的企业在银行的掩饰下成为僵尸企业。本文研究表明,当监管者同时面临银行“事前”审慎度不足和“事后”监管套利的双重道德风险时,存在一个最优的惩罚力度使得金融风险最小化,并且,这种考虑到银行双重道德风险的惩罚制度具有逆周期的特点:当宏观经济较好时,应当加大不良贷款的惩罚力度;反之,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不宜采用过于严格的惩罚制度,否则难以引导银行主动清算不良贷款,阻碍僵尸企业的市场化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