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九十六期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富布莱特学者 Johnny Chan 教授:“The role of corporate philanthropy in family firm succession: A social outreach perspective”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413

1026日,我院邀请到了美国西肯塔基大学(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讲座教授、富布莱特学者Johnny Chan(陈锦全)教授作了题为“The role of corporate philanthropy in family firm succession: A social outreach perspective”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龚强院长,赵艳云老师以及其他师生参加了该讲座。

  

陈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关于家族企业继承的社会延伸假说的研究情况。陈教授认为,家族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拓展活动,是为了确保家族企业继承人之间的顺利交接。他利用家族企业传承中的一种社会拓展活动即企业慈善事业(CP)来检验他的假设。研究结果表明,家族企业在家族企业继承问题上采用了更多的慈善事业策略,特别是当继承人来自第二代的时候。研究结果对不同的CP活动的替代规范、不同的子样本分析、差异分析、二阶段的最小乘方方法、对继任时机的战略选择、以及继任者的学历和继承之前为家族企业工作的经历等方面都很有参考价值。研究记录表明,尽管继承之后公司的表现通常较差,但与其他类型的转型相比,二代CEO参加企业慈善活动的家族企业会表现出更好的市场和会计业绩,这表明了慈善事业策略可以降低继承之后表现不佳的程度。

不仅在讲座中有人与陈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后还有老师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座在专家学者和我院师生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