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九十四期 北京大学刘冲老师:“交通基础设施、市场可达性与企业生产率——基于竞争和资源配置的视角”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828

20171015日,我院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世界银行研究顾问,刘冲老师,作了题为“交通基础设施、市场可达性与企业生产率——基于竞争和资源配置的视角”的学术讲座。我院龚强院长,高楠老师以及其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刘老师介绍了他借鉴Donaldson and Hornbeck的方法,利用高度细化的全国交通路网分布图,估算了我国331个城市两两间的最短运输时间,并进一步得到每个城市的市场可达性(Market Access)指标,全面衡量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引致的成本降低、市场扩大及竞争加剧效应。在此基础上,又结合1998-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库,分析了市场可达性对我国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总体影响及异质性影响。研究发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市场可达性提升显著地促进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进一步分析表明,市场可达性扩大对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以及初始生产率水平高的企业有更强的促进效应。刘冲老师指出上述发现的机制是交通运输成本下降带来的市场竞争效应,使得低效率的企业退出市场,同时资源也向更具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重新配置。刘冲老师强调为处理内生性问题,本次研究首次采用了交通运输部在1989年路网规划时各城市的“重要性得分”作为工具变量,证实了上述发现的因果性。最后刘冲老师指出此次研究的发现对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全国交通路网分布,以及“新常态”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报告最后,我院师生向刘老师提出了许多问题,刘老师一一耐心的做出解释。讲座后我院师生表示获益良多,此次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