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九十二期 厦门大学傅十和教授:“Air Pollution and Manufacturing Firm Productivity: Nationwide Estimates for China”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663

2017928日,我院邀请到了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十和老师,作题为“Air Pollution and Manufacturing Firm Productivity: Nationwide Estimates for China”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龚强院长、高楠老师、褚印老师及其他师生参与了该讲座。

傅十和老师博士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区域与房地产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经济增长以及中国经济。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知名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而且还是多家期刊的审稿人。

  

讲座中,傅老师提到当前分析空气污染对劳动生产力影响的文献仅针对一些特定职业或公司的小部分员工。为了做出更全面的、必要的评估,他的研究评估了所有公司,含小企业(占中国90%制造业输出),并且分析了空气污染影响生产力的渠道。因果评估结果表明:通过除减少生产输出以外的其他方法,会使普通的公司的年度生产力提高为74100(69700)元人民币,会使所有公司的GDP提高(111)118亿元人民币或使GDP提高0.079%(0.075%)

在讲座的最后,傅老师总结:提高空气质量会大大地提高生产力,因此我们在评估环境法规及其对公司竞争力的影响时也需要把这些因素。参与讲座的学生和老师都表示有很大收获,本次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