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九十三期 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副教授:“A theory of complementarity between online and offline market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316

20171013日,我院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作题为“A theory of complementarity between online and offline markets”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龚强院长、高楠老师、帅杰老师及其他师生参与了该讲座。

李三希博士毕业于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配对和风险分担等。已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世界经济,管理评论等知名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个项目,同时也是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conomics,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文汇等期刊的审稿人。

  

  

讲座中,李老师展示了线上和线下市场之间的两层互补。首先,线上市场有助于将那些成本太高而无法通过线下商店进行销售的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其次,当在线消费者对产品质量不确定时,线下商店会产生一个信息消费者基础,这使得在线价格能够可靠地显示质量。即使线上消费者与线下消费者没有联系,也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即无社会学习。然后就会发现,如果产品的质量有足够多的差异,那么社会学习就能帮助减少反映在线价格所需要的线下商店的数量。但是,如果质量类型很接近,要使在线商店可以显示质量,那么这家公司不仅需要一个足够大的社会学习因素,还需要一个足够小的线下消费群体来产生社会学习。

讲座后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希望有机会再次与李三希老师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