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2017暑期科研讲座专题报道之俄亥俄州立大学杨桓兴副教授(终身教职):互联网经济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7-07-23浏览次数:751

2017716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文澜学院暑期科研集训营于文澜楼405会议室顺利开营。在为期八天的集训营期间,我院邀请到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杨桓兴教授做了有关互联网经济的系列讲座。杨老师的讲座围绕五大主题,分十场进行。这五大主题分别是:Internet and Consumer SearchInternet Neutrality and Search NeutralityPosition AuctionTwo-sided Markets and Online PlatformsOnline Reputation Systems。文澜学院暑期科研集训营的全体营员和其他学校的一些学生参加了这一系列的讲座。



716日至18日期间,杨老师的讲座主要是围绕“Internet and consumer search”这一主题进行的,本主题的讲座分三场进行。首先,他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互联网相关的经济学现象及简单原理,引出了今天的演讲主题:互联网与消费者搜寻成本。然后,杨老师介绍了新型互联网平台的兴起,例如搜索引擎、线上购物和即时通讯平台等,并总结了这些互联网平台的特点:第一是较低的经济成本,例如互联网平台的数据搜寻与信息搜集成本均非常低;第二个特点是规模经济,杨老师以Facebook为例说明了互联网平台通常具有高固定成本但边际成本较低,最终易形成高度集中化的市场结构;第三个特点是基于历史记录能够对客户进行有效的定位营销;最后是行业创新的速度较快。接着,然后杨恒兴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价定律”,他指出一价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总是成立的,其原因正是消费者搜寻成本的存在,而互联网降低了消费者的搜寻成本。最后,杨老师介绍了Bertrand模型,并以Bertrand模型为基础为同学们讲解了Varian 1980年的一篇经典文章,该文章以Bertrand模型证明了同质产品可能存在差别定价。

718日,杨老师的讲座主题是“Internet Neutrality and Search Neutrality”。首先他介绍了互联网的一大基本原则,即互联网中立,这一原则是用来确保互联网是自由的和开放的。其次,他介绍了关于互联网中立的新发展,包括近10年以来一些威胁到互联网中立原则的实例。通过这些实例的分析,使在场学生理解了互联网中立在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今的发展状况。同时,他也介绍了社会各界对互联网中立所持的态度以及相关经济学家的看法。接着,杨老师讲解了与互联网中立相类似得一个问题即:搜索中立,它是互联网中立的一个分支。杨老师通过介绍Google的搜索引擎中用户搜索的结果所出现的先后顺序来探讨搜索中立在理论上和现实中存在的矛盾和解决方法。



719日,杨桓兴老师做了题为“Position Auction”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内容分为谷歌竞拍和百度医疗搜索竞拍两大部分。

首先,他在介绍谷歌竞拍时从四个部分进行讲解:谷歌竞拍的介绍;二级价格拍卖;质量度;与消费者需求的结合。广告客户确定想投标的关键词和他们的意愿出价,谷歌以最高价并通过关键词进入最相关的广告。二级价格拍卖是典型的一价定输赢的竞价方式,让流量真实的定价由市场决定,促进了广告交易市场的活跃。在对二级价格拍卖的介绍过程中,老师举了纳什均衡为例,并引用了自己建立的模型,让在座同学更加充分地理解了讲座内容。接着,他向大家讲述了百度医疗搜索竞价,介绍了 IO对产品进行的三种分类:Search goodsExperience goodsCredence goods,其中医疗服务产品属于Credence goods。还指出了百度医疗搜索竞价的不合理性:破坏了市场中本应推崇的良好信誉,反而导致了“宰客”的恶性循环。



720日,杨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Two-sided Markets and Online Platforms,围绕这一主题的讲座是分三场进行的。首先,他介绍了双边市场的相关内容,并分别讲解了垄断平台和竞争平台中的情形。然后,他介绍了双边市场中两个群体通过平台或者中介发生互动产生或好或坏的跨群体的外部效应,并通过事例进行了分析。接着,他用函数关系严谨地表达了各变量之间的关系,解释了在垄断平台中一个群体是如何随着另一个群体的扩大而获得收益的;讨论并得出在单宿主竞争平台中积极的外部性加强了竞争的结论。在对竞争瓶颈的讨论中,推出多宿主倾向于收取更高价格。最后讲解了有关平台竞争和市场结构的问题。



721日至22日,杨老师围绕最后一个主题“Online Reputation Systems”做了两场讲座。首先,杨教授分析了人脉变钱脉的“借贷宝”的商业模式,目前存在的混乱现象及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了解决该问题的建议。接着就如何监管网约车进行分析:首先了解了其他国家对网约车的监管办法,接着介绍了我国北上广对待网约车的措施,杨教授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武汉的网约车现状,杨教授对网约车的监管给出了一系列建议。

最后,杨教授谈到了网络反馈系统,因为网上交易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信任对交易双方来讲是十分重要的。网络反馈系统的存在极大减少了道德风险的发生。杨教授还介绍了一个不完全信息的动态博弈,买家只知道卖家类型的概率分布,基于逆序归纳法,计算出了当只进行一次博弈时,买家进行交易的条件,和进行两次及两次以上存在折现因子的情况下的交易条件。并就现实案例如eBay,淘宝,Airbnb进行分析,与同学们互动。

在讲座举办过程中,同学们思维活跃,积极和老师互动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