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2017暑期科研讲座专题报道之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徐定海副教授(终身教职): “Research Methodology”和“Introduction of Time Series Analysi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7-07-23浏览次数:468

2017717日下午2:00718日上午10:40,文澜学院邀请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徐定海副教授,分别进行题为Research Methodology和题为“Introduction of Time Series Analysis”的学术讲座,科研集训营的全体营员以及其他学校的一些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定海教授在17号下午的讲座中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方法。他通过个人经历展示了自身兴趣是选择研究方向的重要来源,并推荐同学们通过阅读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相关经典教材以及经济金融领域的顶级期刊,找到自身的兴趣所在,在此基础上还介绍了文献阅读的具体方法。随后徐老师就常用的数据处理软件以及金融数据库向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与对比,并现场为同学演示了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接下来在论文写作方面,徐老师结合自己的论文案例展示了规范的论文写作结构。讲座的最后,徐老师还就同学们关心的国外硕士申请简要提供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建议。

本次讲座徐老师通过幽默的语言以及大量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增进了对研究方法的了解,启发了同学们如何更好地开展科研。



18号上午的讲座中徐定海教授主要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时间序列的基本概念和两种模型,即线性平稳时间序列模型和非线性时间序列模型。

徐教授以概念开头,为同学们打开了时间序列的大门,并指出:事实上,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数据,都存在着时间维度。而研究时间序列的意义在于,了解历史,预测未来。然后介绍时间序列中的平稳性(包括strict stationaryweak stationary),自相关函数(ACF)以及遍历性。

接着,从价格(Price、收益(Return)、波动率(Volatility)三个关键词展开,指出:大多price series与时间有很大的相关性,但是现实中我们很难去做一个统计学上的推断,因为price series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平稳的。在收益方面,介绍了Arithmetic or Simple net returnSimple gross return (one period)Return over k periods以及最常用的Continuous Compounded Returns这四种收益估测标准。而在波动性方面,介绍了Realized VolatilityImplied Volatility Estimated Volatility三种波动率。在投资组合优化中,投资者追求的是收益最大化与风险最小化,故收益与波动性(即风险)则是组合投资的关键所在。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一定的风险控制下,估测出既定风险程度下的收益最大化,从而找到风险投资的平衡点。

徐教授的介绍,为同学们打开了TSA世界的大门,在互动环节,徐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探讨,学术气氛浓厚,讲座后大家都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