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2017暑期科研集训营专题报道之文澜学院田贤亮老师:“美国经济学研究的学习与就业”和 “环境信息公开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

发布者:莫甲凤发布时间:2017-07-23浏览次数:373

2017716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文澜学院暑期科研集训营文澜楼405会议室顺利开营。当日上午,我校文澜学院田贤亮老师以“美国经济学研究的学习与就业”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参营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文澜学院部分老师及本次科研集训营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田贤亮老师从美国经济学研究的学习与就业两方面展开讲座内容。首先,他介绍了申请美国PHD的原因,主要包括四个:教育质量位居世界前列;全球市场的就业前景;可以申请丰厚奖学金,经济压力较小;开阔视野,同时得到较好的英文训练。接着,他向大家具体介绍了申请的准备工作与过程。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印象深刻的留学经验。在讲解美国经济学研究的学习过程时,田贤亮老师提到美国PHD项目学习的挑战与考验,主要包括:要过语言关,前两年需完成较重的课业并通过一场严格的资格考试,在第三年需独立完成论文撰写等等。此外,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PHD期间除学习之外的生活经历。在美国经济学研究的就业方向上,田老师大致分为两个方向,分别是:学术类与非学术类工作。在学术类就业方面,田老师对在中美两国开展学术工作进行了利弊比较分析.

  722日,田贤亮老师进行了另外一场题为“环境信息公开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要是分析田老师自己的与本讲座主题相关的一篇文章。



首先,田老师讲述了该篇文章的写作动机。目前有很多文献研究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关系,还没有文献来研究环境信息公开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该篇论文可以填补文献理论空白,加大家对经济学的理解。文章数据方面,两个NGO组织在2008年对中国113个城市进行了调查,绘成污染信息透明指数,打分原则包含八方面。从研究来看,沿海地区的信息透明指数较高,这是由于沿海地区居民对环境要求高;通过政府政策的出台后,分布指数变均匀,很多内陆城市透明度也提高。环境规制对不同企业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若本身尚处于低水平,那环境治理对其影响比较大。本文认为环境信息公开可以增加企业成本,降低企业利润率,评估对企业竞争力影响,以便政策制定者有个权衡。文章结论显示如果环境信息披露增加10%,企业毛利率会下降2.13%。因此在制定政策时要分析对经济增长和环境处理的权衡。政府应对企业减排进行补贴,从而企业有资金进行创新。

虽然天气正值酷暑,但仍抵挡不住学生们求知的热情。报告尾声,学生们就自己的问题和看法与田老师展开了交流讨论,会后大家都表示受益良多。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