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2017暑期科研集训营讲座专题报道之厦门大学任宇教授:“利率和经济”及“汇率和经济”

发布者:莫甲凤发布时间:2017-07-23浏览次数:406

2017720日上午和721号上午,我院邀请到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学院教授任宇,进行题为利率和经济”以及“汇率和经济”的两场学术讲座,第二届文澜学院暑期科研集训营的全体营员及其他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任宇老师的此次讲座分为利率的定义与利率的类型两大部分,并以美国为例,重点介绍了美国国债利率(基准利率)。

首先,他通过不同期限的利率计算引出利率的数学定义,又通过计算出来的不同数值指出利率衡量的是资金的时间价值,并以具体的事例回答了以下三个问题:利率的数值是如何决定的?利率的数值会变化吗?利率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接着,任宇老师对基准利率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他强调了国债与地方债的区别,并以到期日的不同为分类标准,将国债分为了短期国债、中期国债、长期国债。在世界上众多国家发行的不同国债中,我们应该首先关注美国国债,美国国债利率又被认为是基准利率中的基准利率。

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关于美国国债的一些知识:美国国债的发行是实行拍卖制度;美国的国债利率是每天发生变化的,是由市场决定的,市场对于无风险资产的需求程度决定了美国国债价格,也就决定了美国基准利率。


721日上午,任宇老师接着昨天的讲座内容继续和学生探讨利率与经济的关系,接着又讨论了汇率与经济的关系。

首先,他向同学介绍了利率期限结构的相关知识,其中包括了远期利率、计算方法、经济含义等内容,并通过美国财政部的相关数据一一列举了利率期限结构可能出现的情况,即递增、递减和平缓三种情况。然后向同学们讲解了美国企业债和美国房贷的有关知识,企业债方面包括:美国企业债不同于美国国债,具有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不同的企业,由于自身经营情况不同,所发行的债券利率也会不一样;企业债利率随着基准利率的变化而变化;企业债的信用等级决定了发债的利率。并由此联系到企业债信用评级的问题,介绍了世界三大评级机构:S&PMoody’sFitch。房贷方面介绍了房贷利率和抵押支付债券以及Fannie MaeFreddie Mac两大公司,并深入地探讨了银行体系和资金运作的相关问题,讨论了次贷危机对市场的影响。

接着,老师讲解了美联储方面的知识。美联储是美国央行,通过决定联邦基金利率来影响国家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美联储通过加息的方式使得资金量紧缩,以达到抑制通货膨胀的目的。但这种方式无法控制国债利率,使得国家负债增加,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

整堂讲座气氛融洽,同学和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探讨,学术氛围浓厚,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