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2017暑期科研集训营讲座专题报道之南开大学程华老师:“金融学的学习与就业上、下”

发布者:莫甲凤发布时间:2017-07-23浏览次数:662

2017716日下午和718日上午,我院邀请到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老师程华,进行题为“金融学的学习与就业上、下”的两场讲座,暑期科研集训营的全体营员和部分文澜学院的学生到场进行了学习。


在7月16日的讲座中,程华老师将金融学的框架分为三大部分:公司金融,股票定价和金融机构,并详细介绍了公司金融和金融机构。

首先,他介绍了公司金融。他将公司金融细分为:资本结构、投资、股票发行和公司治理。资本结构方面程老师谈到了决定资本结构的因素有公司的负债状况,行为定价和啄食顺序理论。接着分析了企业高债务的原因有:效仿行业类其他企业高负债的行为、担保、企业的利润低、企业规模大以及通货膨胀。在投资方面,讲到了投资Q理论、财务紧缩、NPV vs实物期权和公司收购。股票发行主要涉及到股利派发政策。

随后,程华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两篇论文。分别研究的是:为什么长期的低税率不可维持;当局者政治上的紧密程度会使银行承担更大还是更小的风险。



在7月18日的讲座中,老师从三个方面了介绍金融机构,分别是:基金,风投和银行。其中,基金分为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共同基金是需要强制性提供报表的,而对冲基金是不强制的,并且20%的收益给基金管理者。银行在融资上有绝对的优势,是信息的制造者。

最后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其最近在银行贷款歧视问题上的一些研究结果。目前的成果表明,在年轻的群体中,相貌好的更容易获得贷款。在工商业中,男性更容易获得贷款。而在房贷中,女性则更容易获得贷款。在研究方法上,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思路,即将家庭地址和附近的银行分支连接起来,这样更能得到市场的准确信息。

互动环节,老师根据学生的提问就变量的选择和控制进行了解答和探讨,会后学生表示受益匪浅,在研究思路及方法上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