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峰教授主讲“我国货币政策框架演进与前瞻”

发布者:莫甲凤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1198

(通讯员 杨倩)2017612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教授受邀在文泉楼南313议室做了主题为“我国货币政策框架演进与前瞻”精彩报告。我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文澜学院院长龚强,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以及部分教学老师、学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孙国峰教授主要从货币政策框架基础知识、我国货币政策框架演进和前瞻以及怎样理解“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这三方面入手。

首先,在货币政策框架知识这个板块,孙国峰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货币政策框架、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以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内涵、我国货币政策框架的演进历程和两次转型、两条主线,我国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和中介目标。其次,孙国峰教授着重讲解了十二种货币政策工具体系,例如存款准备金、再贴现、再贷款、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然后,孙国峰教授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不仅需要货币政策提供一个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还需要中央银行提高主动调节和管理流动性的能力,通过多种渠道提供流动性,加强定向调控,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最后,孙国峰教授阐述了为什么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认为继续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探索将“流动性供给机制、政策利率体系和广义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作‍‍“新常态”下货币政策调控框架的三大支柱。

  

讲座尾声,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孙国峰教授在场师生进行了愉快而深刻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还希望多多参加类似活动。

本次讲座是我院举办的高端学术系列讲座之一,旨在提升师生科研水平,拓宽师生学术视野,至今已举80场,品牌效应逐渐突显,学术贡献日渐增大。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大对学术科研活动的支持力度,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