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八十三期 人民大学刘凯老师:“Structure of Government Health Spending, Physician Remuneration, and Continuous Medical Cost Escalation in China: A Mixed-Method Investigation”

发布者:莫甲凤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277

2017526日下午14:00,文澜讲坛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刘凯博士。他的研究主要涉及卫生政策、医疗保障和比较社会保障制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吴雷、高楠、皇甫秉超、赵艳云、马媛媛等老师及学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刘博士主要考察了中国政府卫生支出、医生工资和持续医疗费应的增长。刘凯博士的研究综合了定量和定性的方法,用定量分析来讨论政府支出结构、医生工资水平和医疗费用增长三者之间的关系,并用定性的方法来研究医生的态度和处方问题,二者互为补充。研究发现,政府医疗卫生支出流向医疗机构比例越高,医生工资越高;但医师工资跟其他各类的医疗费用增长都是一种负向关系。从定性分析结果来看,各个层级的理疗机构的医师对自身工资都不太满意。

在本次讲座中,刘博士与现场很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