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专家就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进行咨询

发布者:莫甲凤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549

519日,我院邀请到经济、金融方向的学者就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给出意见。专家由华南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刘千秋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任宇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胜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初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尹恒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张定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周少甫教授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庄子银教授八位专家组成。




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首先对我院拟申请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数理经济学”和“数量金融学”进行了介绍,从学科基本情况、设置该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科建设规划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龚院长指出,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置“数量经济学”和“数量金融学”不仅有助于将文澜学院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从本科阶段延伸到硕士阶段,而且对提高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实力、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我院教师所取得的丰富学术成果表示了赞赏,对学院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表示了肯定。经过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文澜学院已具备设置该学科的良好基础:在师资队伍方面,该学科拥有一支治学态度严谨、年龄结构合理、研究领域前沿、教学与科研并举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在人才培养方面,该学科采用接轨国际一流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各位专家在课程设置、培养方面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我院进一步完善“论证方案”。


此次专家意见对我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学科优势与特色的形成具有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