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讲奉献、有作为”专题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309

11月25日上午9:00,文澜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文澜楼105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会,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讲奉献、有作为”开展专题学习,并重点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周恩来同志谈共产党员自我改造》。文澜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丁奕主持会议并为党员讲授《共产党员绝对不能信仰宗教》专题党课,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教工党员参加学习。

会议伊始,由丁奕书记领誓,全体教工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关于党员义务的规定。


丁奕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对“讲奉献、有作为”的认识:对于党员来说,奉献精神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这是由共产党员的党性所决定的。在工作中要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不能总考虑自己能获得哪些利益,要多为群众、组织、国家和社会贡献自我。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在工作中要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其他教工党员结合课堂教学、学生工作等实际工作就“讲奉献、有作为”谈了自己的看法和今后的奋斗目标。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的学习中,党员们表示:“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既是组成部分,又是主体框架,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四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作为党员,一定要配合好、落实好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部署,推动“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实施和贯彻执行。发展理念的转变引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方式的转变,“五大发展理念”统一于发展之中,又各有侧重,形成了指导新一轮发展的相对完整的战略思想体系。在学院的工作中,要依照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果。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丁奕书记强调,党中央把“立德树人”作为现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对教育本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我院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区,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要培养学生科研、学习、管理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也要注重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学院的老师要以立德树人为自己追求的最高目标,在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


随后,全体党员逐字逐句学习了《周恩来同志谈共产党员自我改造》,大家表示作为新时期知识分子中的共产党员,自己已经成为无产阶级的一部分,通过学习,认识到自己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后要更加注意避免出现知识分子的傲慢,踏踏实实、认真负责地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党的事业发展大局。

在《共产党员绝对不能信仰宗教》的专题党课中,丁书记指出,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共产党员的世界观决定的,也是党的纪律要求。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身为无神论者的共产党员,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对那些丧失信仰、丧失理想、丧失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不信苍生信鬼神”的不合格党员,要加以教育,执迷不悟的要清除出党员队伍。

最后,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专题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