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一堂必修课——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949

(通讯员 李汶铮)2016年10月19日上午10点,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郭婉钰老师在文波楼207教室为我院新生举办了一场“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由院学办副主任魏山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郭老师定义道,职业规划就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考虑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增加,课程职业的选择余地增多,与高中的严格管理固定流程截然不同,这时及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思考和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一般范式,郭老师总结出了“八字真言”:知己、知彼、决策、行动。知己指全面了解自己,通过相关的专业课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同时也要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对今后的工作有何期许。知彼指认识工作世界,可以通过与本专业有实习经验的师兄师姐交流,了解相关职业每天的日常工作任务、工作状态,也可以亲身实践实习,了解企业所在行业近年的发展状况、竞争对手;企业的规模、发展规划、主要产品或服务;自己所在职位的工作内容、薪酬福利、晋升方向等。决策指细化目标,比如本科后的发展方向分为就业,升学,出国三大方向,根据自己未来的规划可以选择不同的道路,更具体地,还可以决策一场考试、一次科研的参加与否。行动指制定行动方案和调整,目标制定之后便需要执行,比如选择出国,那么大一时就要准备外语考试,进行专业培养计划的课程学习,参加暑期的海外交换;大二时GPA,尤其是专业课的成绩要过硬,还可以寻找申请相关专业的实习;大三大四时参加标准化考试,丰富实习经历,尤其注意深度。完美的规划加上执行才能达到目的。


此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让广大新生获益良多。它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为同学们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做好生涯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