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洪湖挖藕小分队”顺利结束在乌林镇的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8-30浏览次数:95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摄影 刘楠頔)8月26日,文澜学院“洪湖挖藕小分队”结束了在湖北省洪湖市乌林镇周边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调研,返回了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始了社会实践的后期资料处理工作。

此次调研,分队成员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洪湖市政府、乌林镇镇政府、瞿家湾镇政府等都在调研过程中给予了他们巨大的帮助,不仅接受了访谈,提供了相关资料,还协助联系了相关人员。

在文澜学院院长龚强、院直属党总支书记丁奕的带领下“洪湖挖藕小分队”先后前往了乌林镇中心及周边地区、洪湖市新堤城区、瞿家湾镇、滨湖办事处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亲身感受当地民情,采访政府人员、商户、村民了解实际情况,分发调查问卷获得具体数据。

在本次调研过程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乌林镇文化站站长曾庆功带领分队成员实地考察乌林镇周边历史遗迹的过程。曾庆功,乌林镇镇政府文化站站长,是曾子第七十五代传人。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开始从事乌林镇民间文化的挖掘与保护,对乌林镇历史和遗迹分布具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同时对乌林镇历史文化的保护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他的带领下,分队成员先后来到了白骨塌、红血巷、乌林寨、曹操湾、乌林矶新石器时代遗址、陈友谅出生地等历史遗迹,仔细领略了从新石器时代到三国时期再到汉唐、明清的历史。从曾站长口述的史实和实际文物中,分队成员得到了社会实践研究课题所需要的资料,也深切感受到了保护和开发这些历史遗迹的必要性。

此外,在调研期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还在乌林镇财政所挂牌成立了社会实践基地,为以后财大学子社会实践提供了又一场所。授牌仪式8月23日举行,文澜学院相关领导及老师,乌林镇政府党委书记李华学、镇长李良学等领导参加了此次仪式。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过程顺利,成果颇丰。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不仅在烈日炎炎中磨练了意志,还在实地考察中学到了知识,拓宽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