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中华巾帼英雄 熠文澜学子风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387

(文澜学院团委记者 罗心怡 刘楠頔)2016年5月22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筑中南梦”第15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首义会堂圆满落幕。代表文澜学院参赛的节目《八女投江》的出色表现让人称赞,打动了观众,也感动了评委,最终以第六名的成绩获得大赛三等奖,创造了学院的历史。

本次舞蹈大赛由校团委主办,邀请到了肖军、朱荆萨、杜鹏等知名嘉宾作为评委。来自16个学院的观众与演员凝聚在首义会堂里,舞蹈演员们尽情演绎着自己,满堂的观众们则认真欣赏着节目。

文澜学院在第六个出场。本次的节目《八女投江》由我院学子秦艺文、薛文佳、杨祺琛、吴若萌、朱玉乔、赵鑫、宗凯丽、晏梦月倾情演绎。这是一个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悲壮故事,以冷云为代表的八名女战士,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在敌人的围攻下,她们砸毁了枪支,相互挽着臂膀,毅然决然,最后深情地望一眼大部队撤退的方向,含笑投入了滚滚的乌斯浑河,壮烈殉国,表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节目的第一个亮相动作就震动了全场,她们狠狠地盯着前方,似用凌冽的目光就可以横扫敌寇的千军万马。人物的形象有群体、有个体,每一个人物都特别鲜明。在舞蹈中,从实际战斗生活中提炼出的动作和造型,充满阳刚之美,而在战斗间隙时的场面,则抒发出女性端庄阴柔之美,通过点点细节,使这些不畏生死的抗日女战士的形象生动地浮现在观众面前。冷云的沉着坚定,临危不乱;小战士的机智勇敢,不畏强敌;投江前女战士们从容地对着镜子梳理整装。当她们要投江的时候,姑娘们一个一个回头望,把悲壮的气氛推向高潮。整个演出十分精彩,表演结束了,但是久久回荡的是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大赛的节目个个有震撼力,国际教育学院带来的中西完美结合的《心中的茉莉花》让我们感受到文化交融后别样的美丽,财政税务学院用《梅兰芬芳》演绎了梅兰芳先生化茧成蝶的传奇人生,刑事司法学院的群舞《天堂草原》挥洒的是汉子们的万丈豪情,法学院的《彩虹桥》更是本次大赛的点睛之笔,时而阴柔婉转、时而刚劲有力、时而情节婉转、时而荡气回肠,惊艳全场。

据了解,文澜学院对此次活动重视度极高,从学院领导到负责老师再到同学都积极参与到活动的组织中去。为了让演员们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赛出文澜风采,分管学生工作的丁书记在人员的选拔、节目的选择、老师的聘请上深思熟虑,提出主导方针;余老师还有学生会文艺部是同学们最有力的后盾,确保了演员的后勤工作。八位参赛选手挤出宝贵课余的时间,为了本次大赛,在训练的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全力以赴。




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团结努力,文澜学院获得了94.82的全场第六高分,并荣获本次“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的三等奖,是文澜学院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希望明年的今天属于文澜的天空会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