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举办校第十三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忧虑交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178

我院于2016年4月底-2016年5月初开展了校第十三届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交换忧虑”。该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解疑答惑、释放压力。
      通过前期调研,发展文澜学院学生正面临学业任务重、课程压力大、课外时间少等情况,不少学生情绪焦躁、手足无措。针对此种情况,文澜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成员们及时发展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忧虑交换”活动,鼓励参与者将自己的苦恼困惑写在“忧虑明信片”上,通过一张明信片,一支笔,书写自己内心的困惑、大学生活的迷茫、无法排遣的忧虑。这个排遣倾诉的窗口,就像是一个心灵的树洞,获得他们足够的信任和心的坦诚。

在活动前期,小组成员们做好解忧见面会的宣传工作,在微信平台和文澜学院同学群中进行大量的宣传,并取得同学们的支持。在活动中期,心理委员以寝室为单位进行分组,并将统一购买的信封和明信片发放到每个寝室,每个寝室的成员在明信片上写出每个人在生活中尤其是在毕业季中即将上升一个年级所遇见的忧虑或者恐惧,并将明信片统一放置于寝室共有信封中。最后,在忧虑交换与面对面恐惧解答方面,根据之前做好的分组,交换两个寝室的忧虑信封,对应寝室成员根据信封上的联系方式相互交流,提供可能的解忧方式,进一步沟通交流。

“交换忧虑”,通过交流寻求积极有效地解决方式。这既是助人也是助己。大家在相互帮助中共同成长、在相互帮助中精诚团结。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文澜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