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巧“入行”,妙“登堂” ——记唐文进教授指导文澜学生论文写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7浏览次数:1886

(通讯员 李征)1223日,在文波211教室,文澜学院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学生共同聆听了唐文进教授对学术论文写作入门的讲解。唐教授先从学习态度的重要性谈起,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与选题方法,逐步引领大家“入行”、“登堂”;有了以上基础,就能进一步“入室”。


 


态度值百分

    唐教授以金融学院说法,指出目前许多学生喜欢占后排上课的不良现象,鼓励大家争坐前排,并说学生积极主动的求学态度才是取得成功的内因,而教师的授课则是受之影响的外因。争坐前排,不仅反映着学生态度上的端正,更体现着对自身能力的自信,这些都是日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必备素质。接着,唐教授摘取水木清华的一段话来勉励大家:如果将英语的26个字母由AZ分别编上126的分数,那么你的知识(KNOWLEDGE)只能得到96分,努力工作(HARDWORK)也只能得到98分,只有态度(ATTITUDE)才是左右生命全部的100分。


唐院长讲到,一些毕业生缺乏严谨的态度,不注重细节,学位论文由他人代签生效。这就相当于为自己的人生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即便论文由自己独立完成,他人亦可举报其学位造假。

入行懂规则

    “入行”即是进入学术论文写作这个行当。要入行,首先就要弄清楚什么是学术论文,它的规则有哪些。唐院长从研究方法的不同讲解了实验性、理论性和观测性学术论文的区别,并指出理论性学术论文重在“演绎”,而观测性论文的核心在“归纳”。即便如此,“归纳”的缺陷在于“黑天鹅”(与归纳结论不符的个别现象)的存在,但不能因此否认这种研究方法的科学性。而且由于人类认知水平的局限,“演绎”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有误差的。接着,唐教授举了《货币战争》的例子说明有一类文章是介于文艺作品和学术论文之间的大众化作品,而学术论文又有其种类与特点。


学术论文的前置部分由标题、作者、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和文献标识码等部分构成,主体部分由引言、正文、结论、致谢和参考文献等构成。每个部分都有其详细具体的格式要求。例如,社科学术论文的正文采用五级层次标志,而自科则则一般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分级编码。担任过某杂志常务副主编的唐教授分享道,编辑审稿时的阅读顺序是:标题、关键词、摘要、参考文献、图表……这一方面反映出各部分的重要程度,另一方面要求我们熟练掌握这些规则。这样一来,我们不仅可以看懂他人的学术论文,进一步可以写出自己的规范的论文,养成严谨细致的好习惯。在此,唐教授提出对同学们的要求是至少把相关文件读三遍,他以玩游戏为例:对规则越熟悉,玩起来越得心应手。




选题的途径有自创性的和借鉴性的,唐教授在这里强调了导师的重要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不是闭门造车。”古人亦云:“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选题的方法有比较寻疑法、追溯验证法和实践应用法。而选题的关键需要我们大量阅读、广开思路、培养对经济现象的敏感度等。唐教授建议的“捷径”是:从教科书开始阅读文献,从而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问题;内容上从综述到论著进行阅读;文章最好是由权威人士撰写发表在权威杂志上的。


时间过得飞快,不觉间两个小时已悄悄溜走, 唐教授耐心、细致的讲授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