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 ——孙群力:中国腐败指数测量

发布者:祖宝璐发布时间:2015-11-15浏览次数:1190

(文澜学院团委记者 刘楠頔)1115日,2015年“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召开。在主会场第一部分主题演讲中,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孙群力教授做出了题为《中国腐败指数的测量》的精彩演讲。




孙群力教授首先提到了测量腐败的重要性,他指出,如果能准确度量腐败,那么腐败很可能被根除;若能建立起腐败与其他因素之间的明确因果关系,则可能找到解决腐败的潜在方法,从而使反腐更加彻底。


在演讲的第二部分,孙群力教授提出了依据官方公开资料等客观数据进行统计的客观测量方法和通过对被调查者对腐败的感知进行问卷调查统计的主观测量方法,并分别结合具体事实和数据,分析其中的不足之处。


接着,孙群力教授讲解了另一种结构方程模型度量方法,其有效的考虑了腐败的成因和后果,所度量的结果既不受主观影响,也不受不同时期反腐力度的影响。他通过此模型,详细分析了中国各省市腐败指数构建的过程,最终得出了“政府规模扩大导致腐败程度提高”“腐败提高了收入不平等程度”“我国反腐败工作逐渐取得成效”这三个结论,并提出了减低行政权力对市场干预、适度提高公务员工资等预防与惩治腐败的相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