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唐文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5浏览次数:1081

(文澜学院团委记者 刘楠頔)1115日,2015年“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召开。在主会场第二部分主题演讲中,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做出了题为《国库银行制,一种新的中国国库现金管理制度》的精彩演讲。


 

唐文进教授在演讲的一开始,谈到了国库银行制这一问题的引出。他提出,正是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引起的库底余额迅速增长和央行职能削弱,最终导致了经理与代理之争,才引出了国库银行制。接下来,唐文进教授结合图表,详细分析了国库银行的具体运作流程。

在演讲的第三部分,唐文进教授介绍了国库银行的“创新国库现金管理”“构建国债收益率曲线,充分满足政府潜在融资需求”“提供利率基准,夯实利率市场化改革基础”“实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发现”“明确界定央行和财政部的职责划分”和“探索财政与金融政策协调的试点改革”六大职能。

他在演讲的最后对比了国库银行制和现有模式中的单一金库制、银行存款制、混合金库制。最终,唐文进教授的《国库银行制,一种新的中国国库现金管理制度》演讲在台下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