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 ——龚强:政府、企业责任界定与PPP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5浏览次数:1103

(文澜学院团委记者 刘楠頔)1115日,2015年“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召开。在主会场第二部分主题演讲中,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做出了题为《政府、企业责任界定与PPP》的精彩演讲。




龚强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他指出因政府举债、投资驱动造成的旧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随后,他提出了“PP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带来的重大意义,分别为“为基础设施、公共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和“动员充裕但被闲置的社会资本”。


在演讲的第二部分,龚强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中所运用到的模型。在模型设定中,分别设置了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两个参与者,和完备合约与不完备合约两个不同的市场环境。他随后说明了不同市场环境下,模型根据博弈时序、政府目标等内容的不同所做出的调整,为在场听众仔细地讲解。


接下来,龚强教授提出了研究所得到的结论:推动“PPP”的必要前提是清晰界定政府与企业的责任,而其中的关键点在于当“PPP”产生高额利润时,不应让企业承担政策性负担和合约之外的社会责任。最后,龚强教授也说明建立公正第三方,这个利于企业、政府和公众的建议。


在龚强教授的演讲结束后,此次2015年“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主会场会议也落下了圆满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