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赖雄传老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160

10月16日下午三点,我校金融学院助理教授赖雄传来我院作了题为“ Portfolio Demand and Housing Consumption Risk Hedging”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学院高楠老师主持,金融学院何恭政老师、柏艺益老师,知识产权学院马晓老师,文澜学院帅杰老师以及文澜学院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讨论了住房供给弹性和家庭风险资产投资之间的关系。通过使用美国最近的PSID(家庭收入动态调查)数据,赖老师和他的合作者发现当住房供给更缺乏弹性的时候,居住在大都市地区的家庭更倾向于投资诸如股票的风险资产。他们通过建立一个同时具有住房消费和非住房消费的模型,发现家庭愿意通过持有风险资产来对冲房价的波动,这给了这些家庭额外的动机来持有风险资产。这样的结果和只有单一消费品的模型是不一样的。这样持有风险资产的额外动机和家庭的位置及其所处阶段有关。当家庭居住地的住房供给缺乏弹性或者家庭处于一个初始阶段并且对住房消费处于一个上升期时,这样的动机更强烈。赖老师指出,除了调整住房所有权,家庭也通过金融资产来对冲住房消费的风险。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