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曾志雄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202

(通讯员:童雅丽)9月18日下午,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之邀,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经济系曾志雄教授来我院讲学,文澜学院帅杰老师主持本次讲座。部分教师、2012级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曾博士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FDI的资源诅咒:制度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由于近年来世界对于石油的需求持续增长,世界各国加大了对石油的探采,一些原本作为石油进口国的落后的非洲国家于近几年发现了大量油气资源,但是,“石油该不该采?”成为了这些国家最主要的问题。

过去,欧佩克国家凭借开采本国丰富的石油资源得到了巨额财富,然而巨额的财富却并没有刺激它们的经济增长,反而使它们的经济增长水平远远低于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并且为负,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现象,曾博士指出,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极度依赖制造业外资来发展经济,这种制造业外资拥有积极的外部效应,制造业外资的流入有利于当地就业率的增长,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而当外资大量涌入资源产业时,大规模石油资源的开采,在很大的程度上夺取了制造业的物力与人力,相对于外资涌入资源产业的数量,制造业外资的流出更多,对国家的损失也越大。文章从大量数据与实证可以看出,判断一个国家开采石油所获得的财富能否给一个国家带来持续的经济增长,其主要的决定因素是:一个国家制度的好坏,如果一个国家的制度落后,挖掘石油所获取的巨额财富得不到有效的配置,只会被利益集团瓜分,在造成国家更大的贫富差距的同时,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最后,通过一系列的实证研究发现:制度落后的非洲国家对于石油的开采,在总体上会减少外资流入。并且,即使一个国家制度相对健全,这种资源诅咒也不会完全消失,只是一个程度大小的问题。

会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帅杰老师做了总结讲话,高度赞扬了曾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以及严谨专业的治学态度,并对全体师生寄予了深切期望,鼓励道:做学问就是要全身心地投入,只要老师和学生沉下心来搞学问,就不怕没有瞩目的成果。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