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唐程翔博士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8浏览次数:237

(通讯员:胡萌)8月7日下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候选人唐程翔莅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于文泉楼南610进行了主题为“Job talk: the application of experiment approach in economics and policy evaluation”的讲座。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高楠老师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会议伊始,唐博士提到计量经济学的应用范畴,认为不论是田野实验(field experiment)、实验室实验(laboratory experiment)、基于调查研究的实验(survey-based experiment),亦或是自然实验(natural experiment),计量经济学的作用都不可或缺,并以个人的三篇文章为脉络对各类实验的设计和运行机制进行详细的阐述。

唐程翔博士以一篇自然实验的论文开始,该篇就澳大利亚自来水中加氟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健康影响进行了政策评估。唐博士表示作为政策类的自然实验,实验组与对照组的设置尤为重要,巧妙利用时间变量实现自身对照是不错的选择,例如该实验以政策实施时间为节点,将昆士兰州自来水中加氟政策实施前后当地新生儿生命体征得分作为政策绩效的评估值进行对照,效果明显。

介绍基于调查研究的实验时,唐程翔博士以用离散选择实验研究公众对公私立医院的偏好问题为例,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实验设计的理论与思想,强调变量选择的重要性,厘清将生活中易得的现象型结论转换为严谨的实验探究的研究思路。此外,在介绍西方国家医疗体系特点时唐博士表示,当下法国与德国的医疗系统在各个评估指标上表现更为均衡。

最后,唐程翔博士介绍了一篇基于实验室实验的论文,该研究对200名医生进行实验室实验,调查当下医生开据大处方诊断单的现实问题,由此引出当下医疗体系医药分离和诊疗分离的必要性。对此,唐博士指出,基于中国当下的医疗体系现状,医药分离与诊疗分离理论上对政策呈现大利好,然而实际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医生激励机制的不完善、患者传统看病习惯难改变等因素均对相关政策的推行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交流会尾声,文澜学院龚强院长、高楠博士与唐程翔博士就我国医保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龚院长表示,医疗服务作为特殊的商品,其与一般商品的定价方式明显不可混同,而定价体系的完善也将助力当下我国医疗体系的进一步改革。龚院长向到会的同学说到,“以正合,以奇胜”,学习阶段要注重打好基础,理论基础是实力也是方向感,稳实力、正方向是学术研究永恒的不二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