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纳大学左光博士来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30浏览次数:159

(通讯员 张琪)2015年7月28日下午,文澜学院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特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左光博士作“实体经济因素和金融因素对美国抵押市场发展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主持,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讲师高楠及参与医保终身制可行性课题的文澜学院学子参会。

会上,左光博士以房地产交易市场现状切题,从历史演进、研究思路等方面解析,并运用随机波动模型推演,得出了“不确定性导致了抵押市场的萎缩”的结论。他指出,虽然实体经济对抵押市场具有较大影响,但实际情况是美国抵押市场很繁荣,因此转而考虑金融因素,如影子银行等的影响,但之前并未受到学界高度关注,因而研究受限。

左光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对抵押市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参与本次学术报告会的师生积极提问,并在与左光博士的交流中拓宽了知识面。

龚强院长对左光博士的报告给予肯定,称研究对当前中国抵押市场极具借鉴意义,并建议在对中国抵押市场的参考研究中可加入三点考虑:其一是中国当前的浮动利率;其二是中国银行是否盈利、如何盈利;其三是对价格歧视、定价选择及中国人口的流动成本这些因素。左光博士接受并感谢龚强院长的建议。

本次报告为学子们提供了与经济学专家交流讨论的机会,使参与学子在课题研究思路、数据资料的收集与处理等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