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专家们与文澜学子共话经济论文写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276

627日下午,《经济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王诚、编辑部副主任金成武与我院学子面对面,交流经济论文写作相关问题。此次交流会在金谷国际酒店金谷会议厅举行,会议由我校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文澜学院帅杰老师、辅导员余利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唐文进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我院的成立背景、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引进等方面的相关信息。《经济研究》副主编王诚听完后表示当前文澜学院的培养模式能为学生开拓广阔的空间,不仅能让学生掌握学科前沿的知识,也能培养学生为中国社会重大事件提出自己的思考和见解的意识。他希望文澜学子在当今这样一个既有压力又充满机遇的社会转型时期的背景下,积极创新,规划好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在新的环境下有新的成长空间。

《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金成武就论文稿件的选题、写作与稿件审定编辑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论文写作首先要有创新意识,包括指出新现象、新案例;在理论推导、实证研究上找到新方法;发现新理论等。其次要求文章真实,不能抄袭,数据处理过程不能造假。最后还要注意文字表述的准确性、完整性、简洁性和延展性等。稿件的审定编辑流程一般是在收到作者一式两份的书面稿件以后,首先进行初步筛选,接着分稿人指定两位老师审稿,审稿通过以后再送外审,审稿周期由稿件质量、编辑审稿速度以及作者本人的回复时长等因素决定,一般是三个月到三年不等。


讲授环节结束后,现场进行了互动环节,气氛十分活跃。王诚副主编在回答学生的“上大学的意义”问题时指出:“当今社会,上大学的目的不再仅仅是为了学习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为了拿到一把能辨别不同知识的钥匙,这样才不至于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感到迷茫。”同学们在聆听了两位学术大家的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把学习感悟内化为具体行动,脚踏实地,一步步实现个人梦想,创造社会价值。


会议最后,唐文进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希望文澜学子记住“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从现在开始一点一滴长期积累论文写作经验,最后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