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公共管理学课堂创新教学活动——经管1301班参观“武汉市民之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3浏览次数:200

(文澜学院团委记者 王一集)2015512日早上8点,由公共管理学任课老师徐双敏教授、辅导员魏山老师带队,经管1301班的全体同学乘坐校车前往“武汉市民之家”进行参观学习。据悉,此行是文澜学院公共管理学课堂创新教学的内容之一,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学习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市政规划等相关公共管理学知识。


“武汉市民之家”位于江岸区金桥大道117号,占地9.92万平方米,于201210月建成投入使用,是市委、市政府为了方便提供行政服务、展示城市未来规划、接受市民监督而批准建立的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其突出“办事大厅、展示大厅、城市客厅”三大功能,着力打造“一楼式办公、一窗式收费、一站式服务”运行机制。武汉市66个单位进驻,设立了318个窗口,集中办理42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位于三楼的武汉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了自民国时期至今武汉的市政变化、城市面貌。讲解员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武汉的卓越建筑、桥梁以及道路,位于展厅中央的超大型立体模型生动再现了武汉市和分区规划,同学们通过3D成像技术、互动式智能系统观看了全角度武汉未来城市规划。


一楼是行政服务大厅,经管1301班的同学们在那里集中体验到了行政办事手续及流程,人性化的服务、整齐有序的工作等无不让同学们感到震撼。这里不仅有行政审批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还设有综合政务、行政监察、教育展示等平台,集中地受理市民的各项办理需求,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武汉市民之家是武汉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服务型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突显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


这样别开生面的展示,引得同学们不时驻足观看,仔细听取讲解。许多同学表示此次的参观学习,自己的收获颇丰,对公共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