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旅,始于足下──文澜学院“心理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200

(文澜志协记者李克 李夷)近期,由文澜学院心理工作站主办、文澜志协承办的心理节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通过“让阅读安抚心中的焦虑”心理讲座和“足迹文澜”大赛,给学生提供了缓解心理压力、感受同学情谊的机会和平台,得到了广泛好评。

让阅读安抚心中的焦虑

2015年4月18日晚7点30分,由我校文澜学院志愿者协会承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赵丽江教授主讲的“让阅读安抚心中焦虑”系列心理讲座在文澜楼207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以“大学生的自我认识与管理”为切入点,旨在帮助当代大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并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


讲座一开始,通过与在场学生的互动,赵丽江教授了解学生的压力所在并系统地分析了压力的来源、压力管理的方法。接着,她又从认识自我的困难、价值及途径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如何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观。最后,赵丽江教授建议学生通过阅读经典书籍来让自己的内心平静,并提到“通过长年的阅读积累,岁月自有魔力让我们从繁忙的学业生活中得到超脱,最终真正成为一个符合马斯洛构想的人性丰满者”。

用欢笑陪伴心路的旅程

"再多的金钱都不如一个真心的朋友",文澜志协 “足迹文澜”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了一次欢乐之中体验的心灵之旅。

在"足迹文澜"的线上寝室照片展示环节,很多平时“低调”的寝室都积极参与其中,展示寝室风采。通过文澜志协官方公众号的“爆照”,学生和公众号之间积极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后面环节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照片展示环节结束之后,参赛的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展开了激烈的线下比拼赛。“踩气球”充满了“速度与激情”,不仅要求力量与智慧,更要求整个寝室的团结与协作。而“凹造型”比赛让学生体会了一次拍大片的感觉。最后的角逐则更是精彩绝伦,他们要边在指压板上跳绳边回答问题。三个环节结束后,所有参赛队员都汗流浃背地坐在地上休息,一名队员说道:“真是累并快乐着啊。这次活动蛮好,不仅收获欢乐和荣誉,也培养和室友之间团结协作的精神。等到毕业后想起大学的生活,会有这么一份珍贵的回忆”。


 

立足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正确引导学生心理走向,在诙谐有趣的活动中给予指导并让学生自己感悟,释放出由内而外的前进动力。一年一度的心理节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性与能动性,在如歌的岁月中为同学的心灵带去滋养。至此,此次 “心理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