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经济辩论赛 双方豪杰展雄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0浏览次数:998

(文澜学院团委记者 王一集)1110日下午2点,阵阵精彩的掌声从文波106教室传出,文澜学院第二届经济学辩论赛暨创新课程实践活动热烈开赛。以辩论赛为契机,我院把创新思维和课程教学紧密结合,弘扬思辨精神,倡导尚学尚思。

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廖涵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并上台致辞,对到场的参赛选手表示了鼓励,对观众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他提到,作为文澜学院的精品学术活动,辩论活动不仅使大家能与经济学知识有了更加亲密的接触,更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思考、勇于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五位我院历届辩论队优秀队员担任技术评委,与廖涵教授、肖老师两位嘉宾共评赛势。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的辩手会战三尺辩台,就“从经济学角度看,假日经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开篇正方娓娓道来,从宏微观经济学、精神需求消费两个方面,说明了假日经济对我国内需、消费的拉动作用,有力地阐述了己方观点。反方条分缕析,从破坏环境、井喷式发展、懈怠心理三个层面说明假日集中消费是违背科学发展规律的行为,不符合真实现实状况和社会需求,不具有可持续性。自由辩论环节异常精彩,双方辩手据理力争,以调查数据、事实例证证实自己的观点。


整场比赛高潮迭起,气氛热烈。赛后,五位技术评委对整场比赛的辩论内容和技巧进行了点评,文澜学院辩论队代表宣布了本次比赛的获胜方和最佳辩手。最终,郭琰琰小组等以略微优势获得胜利,马洁莹、李嵩等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