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青年学者系列讲座拉开序幕 ——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首讲“我的经济学认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0浏览次数:248

(文澜学院团委记者 王一集) 2014年4月16日晚7点,文波111教室座无虚席,“文澜青年学者系列讲座”拉开序幕。

文澜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部部长刘仁山教授首先介绍了文澜学院举办该系列讲座的目的和意义。指出,这是文澜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是该院博雅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院长兼副校长刘茂林教授高度重视这项活动。与其他学术讲座不同,该系列讲座通过我校首批文澜青年学者分享他们求学、工作的成长经历与成长感悟,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大学生活、规划人生方向。同时,也是在他们即将进行专业选择的重要阶段,对学生进行的专业启蒙和专业引导。本学期的文澜青年学者系列讲座还计划举办五至六场。

随后,“文澜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一场开讲。讲座由文澜学院副院长应斌教授主持,教学秘书祖宝璐老师、文澜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李小平教授结合自身的成长,从学习经历、体会本质、经济学专业三个方面解读经济学。他谈到,经济学是一门研究如何将有限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的社会学科,需要同学们建立起良好的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运用能力,善于观察现实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在此基础上提出理论假设并予以验证,逐步去感受经济学的内在要求。随后,李小平教授介绍了经济学的发展历史、主要流派、基本原理和脉络,让同学们对经济学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通过讲座的形式,聆听青年学者的见解与观点,了解他们的学术历程,将对学生们的专业方向甚至人生道路产生直接影响。一位受访学生说到,“我有更多机会同优秀老师交流,文澜青年学者系列讲座将会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