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读书,读好书——赵丽江教授读书分享会成功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6浏览次数:946

(学生记者 彭莹 成思洁)2013年11月14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赵丽江教授与自己的7位研究生、文澜学院7名大二学生在图书馆举行读书交流活动,同时一行人应图书馆馆长高利红教授的邀请参观了港台书刊阅览室,接触到图书馆珍贵的馆藏资料,如“中华再造系列图书”的《四库全书》经史子集,民国时期的各类珍惜书籍,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史》。

活动以赵老师的“好书推荐”开场。赵老师向大家推荐了自己最近正在阅读的三本经典书籍——《开放的时代》、《后工业社会与可持续化问题》和《新宪政论》,用学术化规范语言精准概述其主要内容,并就书中的创造性观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如美国金融学家索罗斯的“鞋带理论”、 《新宪政论》中“如何使各种制度普遍运转”的两大原则等,激起了大家对三本书浓厚的阅读兴趣。

接下来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研究生们讲述了自己对卢卡斯《权力:一种激进的观点》的理解,并结合《娱乐至死》、《代码》、《思想的未来》三本书的思想共性,就网络空间知识产权与自由创作的安全与隐私、网络空间的实质及工具性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认为在当下网络盛行的时代,我们应正确利用这个万能的工具,而不是被工具利用,迷失在虚拟的世界中。文澜学院的同学们也不甘示弱,畅谈了对《货币战争》、《街角社会》、《经济学的困惑和悖论》等书的想法和见解。

本次活动大家互相推荐好书佳作30余本,真正体验了“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整本书”的滋味,享受到读书的乐趣。赵老师总结说,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阅读、思考、凝练、分享、提升,使大学教育真正达到其“唤起求知兴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