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定位,规划人生——文澜学院“人生必修第一课”讲座成功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5浏览次数:313

(文澜学院学生记者 匡月晴)2013年10月10日下午,文澜学院经管1301班全体同学落座文波104,聆听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兰玉娟老师关于大学规划和就业指导的“人生必修第一课”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兰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网上盛传的哈佛大学凌晨四点莘莘学子伏案苦读图,和几张财大不同专业学生就业走向图,让在场同学联想自身,深有触动。

讲座主要从知己、知彼、决策、行动四个方面讲解了职业规划的相关内容。关于“知己”,兰老师通过对同学们在职业性格、职业兴趣、职业技能和价值观方面的简单测试,分析讲解了能力和兴趣的差异性,强调要通过经历、尝试和培养来探索出自己隐藏在冰山下的能力;关于“决策”,兰老师解释为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选择锻炼和成长中谋求到“喜欢”、“适合”、“就业”三者间的契合点,从而真正实现成功就业,这就要求我们从此刻开始,将目标细化并付诸行动。接近尾声时,兰老师介绍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周到的服务,并希望同学们关注参与就业指导中心的活动,为未来的成功就业蓄力。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而衷心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市场的就业信息,帮助大家正确地自我定位,规划人生,令文澜学子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