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召开2013级新生与教师见面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1浏览次数:181

文澜学院记者讯(牛轶、王亚玮、王一集):2013年9月6日,文澜学院在文波楼104教室召开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暨师生见面会。出席这次见面会的有副校长兼文澜学院院长刘茂林教授、教务部部长兼文澜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仁山教授、文澜学院副院长应斌教授、外语学院副院长梁小华副教授、统计与数学学院杨皓副教授、文澜学院党政办主任莫甲凤老师、教学秘书祖宝璐老师、辅导员助理张岱秋及经管1301班全体同学。

本次见面会由应斌副院长主持。首先刘茂林副校长致辞,在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后,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文澜学院成立的背景、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指出文澜学院是“人才培养的特区”,它“从传统中剥离探索”,采取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的培养目标是塑造具有人文社科类战略科学家潜质,满足社会多方面需求的新型人才。他寄语新生们好好利用大学时光,夯实知识基础,尽快完成学习习惯和思维的转变,融入到大学学习生活中来。刘仁山部长则带来四个字“祝贺,祝愿”,祝贺大家来到文澜学院学习,也祝愿大家在这里学有所成。

随后,两位任课老师代表分别对各自的课程做了介绍和学习要求。文澜学院的数学、英语等课程是按照六年来设计的,在不同阶段对学生有不同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梁小华老师指出,英语学习的目标是提高语言综合素质,希望学生能够具备“国家意识、国际视野、语言思维、道德高超、合作意识、自主学习”的特质和能力。统计与数学学院的杨皓老师则开门见山的指出大学数学是大学人才淘汰的“必要条件”,是一门“工具性”学科,大家要学会独立思考,掌握数学的核心理念,并且加以应用。

在新生自由提问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大家关心的问题。例如关于大一大二怎样面对通识课程的学习、大学外语学习如何规划、文澜学院读研制度、出国交流学习等一系列问题。与会老师通过结合学院相关制度以及自身教学经验,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应斌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很快,若不能依托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完善自身学会独立学习,便很难脱颖而出。大学生活应该是自由与规则、激情与稳重、享受与进取的完美结合。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将在这里感受文澜、融入文澜、热爱文澜,共铸属于2013级新生的文澜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