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举行经济学课程和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16浏览次数:918

文澜学院于2013年5月15日、5月22日和6月14日在文澜楼教务部四楼会议室分别举办了“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和“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师生交流会”,文澜学院的领导、相关学院的老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应斌副院长主持。

在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上,专家们就文澜学院经济学课程建设方案的整体规划提出了建议。根据文澜学院的培养模式和学生的特点,专家们建议将经济学课程教学分为三个阶段:在通识教育阶段讲授经济学原理课程,教学目标在于帮助学生建立经济学的思维模式、了解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在专业教育阶段讲授微观经济学课程和宏观经济学课程,达到中级的水平;在研究生教育阶段的教学则要到达中高级的水平。之后,专家们就教材选择、课程大纲、教学内容、课时设计、教学方法、考核方式以及课后辅导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探讨,为经济学课程的建设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在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师生交流会上,任课老师熊波对一个学年的高等数学课程教学进行了总结,即将授课的刘康泽老师和杨皓老师则对下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展望。高等数学课程组的专家提出,高等数学课程在第一学期的教学中主要要培养学生的数理思维模式,第二学期的教学则要侧重于将数学思想和方法用于解决数学问题;建议根据三门课程之间的逻辑联系和学生的学习特点,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提前至线性代数课程之前讲授。文澜学院学生治学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学生代表与老师交流了学习情况,老师们就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掌握高等数学的学习方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在三次会议中,老师们也对文澜学院的教学改革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第一,老师们认为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促进学生适应文澜模式的要求。第二,要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部分教材建议使用国外原版教材。第三,引进淘汰机制,尽早将不适应文澜培养模式的学生分流至其他专业。第四,推行助教制,一方面有利于年轻教师的成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教学改革的开展。第五,开展差异化、个性化教育,及时跟踪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