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瑰宝一脉相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31浏览次数:217

(学生通讯员 成思洁)“一九五三年,美帝的和谈阴谋被揭穿,他要疯狂北窜霸占全朝鲜……”2013年4月1日下午,文澜学院快板《奇袭白虎团》接力学术活动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中有序开展,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

快板作为一种广受大众喜爱的传统民间艺术,有其漫长的演变过程和深厚的历史渊源,过去民间艺人沿街卖艺时常触景生情随编随唱,抒发闳识孤怀,久而久之,便成为今天拥有“五功三技”的快板。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表达对璀璨艺术瑰宝的崇敬之情,同时为锻炼口才,提升同学们的舞台表现能力,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文澜学院学术部决定开展此次快板接力活动,以梁厚民老师原创、曾被选为八部革命样板戏之一的经典快板书《奇袭白虎团》为模版,请同学们模仿表演。

对于这次民族特色十足的活动,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共分成五个小组,每人负责一段表演。前期准备工作过程中,大家反复观看视频,把握梁厚民老师的节奏停顿,认真模仿其动作神韵,不少同学为更好地诠释快板故事情节中所蕴含的主题,还查阅资料了解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侦察兵副排长杨育才在金城战役中的英雄事迹。

整场活动亮点不断,精彩异常,虽然是同一段快板,每个人却有着不同的表现方式。学术部部长王瑶同学对快板节奏把握到位,王彤同学对人物对白中的语气模仿精准,颜博同学声音浑厚,字正腔圆,表现张力十足,更有很多同学做到了脱稿表演,语句之间感情饱满,颇有历史再现之感。表演者们投入其中,观众们更是热情高涨,时而为某段传神模仿鼓掌叫好,时而随快板节奏打起节拍,在每组同学喊出“中朝军民并肩来作战,胜利奇袭白虎团”的结束语后,现场更是掌声雷动,气氛到达高潮。

    为表示对本次学术活动的重视与支持,文澜学院应斌院长,莫甲凤辅导员亲自来到现场观看了全场表演。在表演环节结束后,应院长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充满创新的表演让他感受到经典艺术与青春活力的结合,希望这次活动能进一步激发大家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让文化精华以海纳百川的形式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