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中国梦,青春行”主题团日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6浏览次数:173

(学生通讯员 成思洁)传统节日、饮食特色、方言文化、民风民俗……提到自己的家乡,想必每位在外读书的学生游子都能自豪讲出千言万语,让那一份对故土的深情在地域文化介绍中彰显得淋漓尽致。2013年3月2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中国梦,青春行”主题团日活动成功开展,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以生动青春的形式,通过介绍家乡抒发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之情。

    本次活动亮点不断,特色鲜明。一是形式多样,虽是共同主题,大家的展示形式并不单调乏味,省份介绍的内容给了善于创新的文澜学子广阔的发挥空间。整个活动以安徽省介绍作为开场,安徽组通过“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的形式,由王彤同学扮演籍贯安徽省的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郭林英同学扮演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其他小组成员作为新闻媒体代表记者,就安徽省发展相关情况向总理提问,王彤同学幽默传神的表演让开场气氛非常活跃。来自广东的曾文婷和范沐林同学以粤语和汉语对照的形式,带领大家感受广东精益求精的风味小吃和岭南发达的经济状况。陕西和山西组的八名同学则以一部自编自导的微电影《梦回大唐》,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夸张搞笑的穿越剧表演,古典文化与现代幽默的结合,让观众将三秦灿烂的历史文化铭刻于心。二是大胆表演。山东组张岱秋同学的快板表演带动全场打起节拍,湖南组的廖思琪和王瑶同学则以夸张的方言对话和民歌《刘海砍樵》,诠释着惟楚有才,豪杰辈出的潇湘文化。三是内容充实。每个省份的文化展示部分覆盖面广泛,解说词语相当专业,“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齐鲁情怀,秦砖汉瓦的历史回首,激越奔放的鄱阳艺术,富饶精致的巴蜀特色,更有苏州园林,西湖美景等诸多河山游览,和各省依次呈现的“吃货地图”。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山清水秀的祖国以璀璨多样的地域特色文化,向我们诉说着自己的包罗万象地大物博。

    文澜学院辅导员莫甲凤老师亲自观看了整场活动,她表示对此次活动很满意,一方面,这次活动的主题与团日活动要求非常贴合,更重要的是,同学们用爱国热情和精心准备,做出了一次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文化盛宴”。她希望文澜学院今后能够多开展此类兼备教育意义与趣味性的活动,并且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