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概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9浏览次数:1008

本科阶段前两年不分专业进行通识教育,后两年按照“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三个专业课程模块,由学生自选其中一个进行专业课程学习。本科毕业后以本硕连读的方式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文澜学院师资在全校以及国内外聘请名师教学,还可以通过游学等形式在国内外著名高校进行课程学习。并且,学院还为每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进行全程指导。学生实行分阶段考核分流制。本科段第二学年,学院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及培养潜质进行评估,不达要求的将分流到学校其他专业继续学习,分流后专业去向,由学生和专业所在学院双向选择。本科阶段学业完成后,达到推荐免试研究生要求的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优秀的亦可推荐到国外高水平学校学习。

按规定要求完成本科学业,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根据学生所选专业课程模块分别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法学学士学位。研究生阶段由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学院通过小班教学、启发式教学及开设研讨课程,采用问题学习等创新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和探索问题;实施研究型教学,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研究的兴趣。学生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同时,设立学生科研项目,鼓励学生组织科研小组和参加学术竞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潜能;设立学生学术报告制度,给学生展现自我的机会;设立“学术沙龙”,鼓励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和体系外的学生定期学术交流。 鼓励学生组织研讨班和自学小组,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