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小学院”彰显体育大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208

(学生记者 杨艳萍 学生通讯员 王雪 李倩彤 朱菀如)运动员,后勤,啦啦队,宣传员……在刚刚结束的秋季田径远动会的赛场上,有这样一个新的学院,他们的56个人凝成了一股绳,全部参与到了比赛之中。文澜学院是该校今年刚刚成立的,旨在通过导师制和国际化的培养方式,不断健全创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学院刚刚成立,仅一个班,56个人,还没有建立学生会和团委,也没有上一届的师兄师姐来指导,可是运动会这种全校性的大活动,他们却没有放弃。

一无所有,开创新天地

    运动会开始前,为了宣传学院,没有展板,他们只能画海报,但又没有工作室,所有班委便一起在宿舍画。运动会当天,有了海报,却没有地方可以贴这些海报,于是,所有同学便站在一堆展板之间,手持海报,告诉过往行人,“我们是文澜学院的”。

    运动会开始的前一天晚上,熄灯后这个班的学生才知道他们要组成方队参加开幕式,并且服装还得统一。于是,班长和体育委员便摸黑去一个个宿舍敲门,男生没有服装,最后借篮球队的队服;女生没有队服,就在晚上互借黑裤子和白T恤,旨在保持整体的一致性。开始比赛时,他们才知道原来号码布不是像高中一样由学校统一下发,而是各个学院自己做。无奈,他们只能用白纸画了个临时号码牌,“当时连个别针都没有,还得找师兄借”。体育委员成思洁说。拔河比赛时,当其他学院的队员都用绷带把手包好,在比赛场地蓄势待发时,他们却还在主席台下,不知道在哪里比赛。比赛时,其他院有节奏地扬旗敲鼓,高喊“一二一,一二一”来集中力量时,他们却没有旗,没有鼔,甚至连帮他们喊个“一二一”的人也寻找无果。

    没有师兄师姐,没有学生会,没有院团委,“我们不知道在哪借运动器材训练,不知道号码牌在哪里领,不知道运动员在哪检录,也不知道有些项目是在旧体进行的,甚至连怎样带学生到观众席都得去问别人。我们就像一群革命者一样,大家什么都没有,一起开创新的天地”。体委成思洁如是说。

“全民皆兵”,竞秀体育精神

    知道学院的人不多,所以大家都很积极。得知学校有运动会,该院朱佩琪同学就一下报了标枪、女子100米、女子200米以及女子三级跳远四个单项比赛以及时代列车、翻树叶和齐心协力跑三个团体赛。但了解到每个人最多只能参加两个单项比赛时,她只得无奈地放弃了200米和三级跳远。在运动会开始前的训练中,朱佩琪就受伤了,甚至运动会期间在校医院检查出“内出血”。在医生叮嘱她休息的情况下,她仍然坚持参加了每一项比赛。“我们的人少,选择性比较小,所以能上就上吧!”朱佩琪如是说。

    除了朱佩琪外,还有很多从未上过运动赛场的同学也或多或少报了一两个项目。“每一次训练时能到的都到了,练同心协力跑的人摔伤了,时代列车的人就会顶上,结果时代列车的人也摔伤了,可是最后,尽管有伤,谁也没有放弃比赛。”成思洁说。

    比赛的三天,尽管学院大本营没人,尽管学院帐篷里没有人,但是“凡是有文澜学院运动员的地方,后面必定有一个豪华的后勤集团”,除了啦啦队外,提医药箱的,送巧克力的,拎包的,揉腿的,捶背的……“一个学院,一个班,大家彼此熟悉,很团结,很和谐,大家都紧紧凝聚在一起。”该班团支书曾文亭说。

    没有参加单项比赛的,就会参加一两个集体项目,或者是后勤的。最后,文澜学院56个人参加了23个项目的比赛。尽管没有获得很出众的成绩,可是,他们却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了下来。“时代列车”的比赛中,他们是少数几个“列车”没有脱节的队伍之一,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经过近两个星期的训练,“翻树叶”也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齐心协力跑”时,尽管试跑时跑几步大家都摔伤了,最后比赛时,大家却成功跑到了终点。“单项的我们比不赢别人,但是我们可以在这些团体项目上努力。”成思洁说。

“孩子们已经很努力了”

    看着一群孩子刚进大学就独自来参加运动会,文澜学院的领导们也尤为关心。运动会这三天,副院长应斌老师每天都会来看望他们。在“齐心协力跑”的团体比赛中,一个女生摔伤了,整条腿又青又肿,坐在地上,好半天不能行走,12点多了,运动场上的人逐渐稀少,可应斌副院长却一直没有离开,他关切地看着同学给该女生抹完药,然后,他将所有同学从体育场一直送到了宿舍。一路上,他不断地鼓励着同学们,告诉他们要克服困难,并叮嘱受伤的运动员要好好休息。

   “还好吗?我送你去医院吧!”。院辅导员莫甲凤老师每天形影不离地跟着他们,给参赛的运动员加油,慰问受伤的运动员,带伤者去校医院,像个妈妈一样关心、鼓励着他们。看完学生的比赛,莫老师就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孩子们已经很努力了”。对于孩子们的表现,莫老师深受感动。“其他学院几百甚至几千人,而我们56个人,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他们一群大一的小孩顶住压力,这么积极,这么努力,真的挺棒的。”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