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创建“文澜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2浏览次数:183

 新华网湖北频道3月12日电(周苏展 张建民)近日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悉,该校计划创建“文澜学院”建设,探索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验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负责人刘茂林部长介绍说,近年来,改革传统的培养模式,设立试验区或特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探索全新的教育管理模式,成为许多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如北京大学于2001年建立了“元培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于2009年建立了“致远学院”、浙江大学于2007年建立了“竺可桢学院”。作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近年来,中南财大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略显不足,建设“文澜学院”,作为学校探索人文社科类拨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现代大学制度的载体,对实现“建设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型大学”的目的,努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文澜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文澜模式”是指通过对人文社科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努力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人文社科类人才培养模式及大学制度。这一模式以学校首任校长范文澜先生名字命名。“文澜模式”由“文澜人才”、“文澜人才培养模式”、“文澜学院”三个方面内容构成,“文澜学院”是“文澜人才”培养的教学组织机构,是“文澜模式”的具体实施单位。在“文澜模式”建设中,将会进行招生体制、培养模式以及管理模式的创新。

    据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将于2012年开始招生,招生规模控制在每年30-50名。

相关报道:荆楚网  http://news.cnhubei.com/gdxw/201203/t1999791.shtml

          长江网  http://news.cjn.cn/sywh/201203/t1679999.htm

          湖北新闻网  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2/0309/1037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