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第三期“青出于澜”AIT新生成长训练营顺利开展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蔡臻真 刘千惠)为帮助大一新生更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新生积极心理品质,20231118日与19日,文澜学院第三期“青出于澜”AIT新生成长训练营在文澴楼709顺利开展。

1118日上午,我校心理中心余金聪老师带领开展了以破冰团建和积极自我探索为主题的第一期活动。余老师先根据扑克牌的花色将同学们分为四组,并鼓励大家在组内进行赋能自我介绍。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初步认识了自己的组员。之后,每个小组都获得了一面队旗,小组成员共同设计了组名、口号以及组徽,并将各个成员的名字签上去。最后,同学们通过二十四项品格优势专业测量表了解了自己的优势所在,并且轮流分享了自己各个年龄段的优势故事。在经历第一期活动后,同学们放下了拘谨,加深了彼此间的认识。

1118日下午,第二期活动在武汉理工大学心理教育中心周树芝老师的带领下围绕人际关系处理和时间管理展开。在人际关系处理环节,周老师带同学们玩了“相逢在指尖”“桃花朵朵开”“冲出包围圈”“疾风劲草”四个游戏,这不仅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更让同学们明白相互合作,彼此信任的重要性,也加强了同学们对人际关系的理解。在时间管理环节,周老师通过“撕纸游戏”“绘制时间饼图”等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时间管理意识。随后,周老师讲解了时间管理的四象限,并鼓励同学们动手画出自己的时间象限,绘制目标平衡轮,这让同学们学会合理管理时间,提高效率。

1119日上午,第三期活动主题为职业生涯探索与规划,由职业规划师肖婷老师带领。活动伊始,肖老师先带同学们做手指操活动大脑,然后让大家点出与自己有相同特征的某个同学,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随后,肖老师依据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设计了六个不同的岛屿,并让同学们选择最想降落的三个岛屿,找出自己的兴趣和向往,从而分析得出职业人格类型。最后,在肖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绘出了十年后的生活并向大家分享介绍了自己的画,同时,肖老师对部分画进行剖析并提出建议,成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1119日下午,第四期活动开展,由华中师范大学余璇老师负责带领学习效能与情绪管理这一主题。在学习效能环节,余老师带同学们进行“学习相似圈”这一活动,引导同学们画出自己的“优势智力八方”。随后,同学们绘制自己的彩绘曼陀罗并相互分享,集思广益,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学习百宝箱。在情绪管理环节,余老师以温暖的《风吹麦浪》引入,让同学们感受麦子的生长,放松身心。接着,同学们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情绪奶茶,并依次分享了本周的心情。在余老师对情绪语言等知识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如何合理表达与掌控情绪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且绘制了情绪九宫格。

训练营接近尾声,学院为同学们发送了惊喜小礼品,结营仪式正式开始。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体验和收获。在经历四期活动后,同学们加深了对自我的认识,学到了在人际交往、时间安排等方面的技巧方法,对人生未来的发展道路有了更明晰的定位,同时在训练营中还收获了友谊。至此,为期两天的AIT训练营圆满结束。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迈入大学校园,同学们须把握当下,奋发进取,走好大学生活第一步。AIT成长训练营以体验式教学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探索、成长,加深了同学们对自己的认识,完善了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愿同学们能够在本次活动之后,拥有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更加热情地对待生活,更加坚定地追求梦想,成为大有可为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