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253期 浙江大学 陈帅 副教授 : “Adaptation cannot keep pace with projected temperature increase”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20231115日,浙江大学陈帅副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论文主题为“Adaptation cannot keep pace with projected temperature increase”,文澜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帅,北京大学博士,浙江大学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教于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卡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担任浙江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农经副系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农业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围绕气候变化与中国农业、空气污染的社会经济影响等议题开展研究。学术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DE)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JAERE)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EEM)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 (JEG)、《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经济学顶尖期刊;主持包括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在内多个科研项目。2022年入选教育部重大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021年入选浙江大学“仲英青年学者”、2020年获评“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年度学者”。

由于人类可以较为容易地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因此有种观点认为不太需要采取积极的减排策略。陈帅老师及其合作者的文章试图准确地描述个人所经历的气温历史经验方法来检验这一观点是否成立。本文基于一个被学者所广泛使用的微观调查数据集,根据每个人的出生日期、出生地点和采访日期信息构建了针对每个个体的在一生中的温度暴露程度,以此研究温度异常对于个人幸福度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个别温度异常增加1°C会导致幸福感下降2%,其中大多数影响是由“比预期更热”的天气造成的;同时,结果表明,尽管适应后未来温度变化的不利影响会减弱,但适应不太可能跟上未来温度的增长,除非在净零排放的情况下。这说明即使在这种不那么悲观的情况下也仍然需要严格的GHG减排。总的来说,这项研究是一个小规模但不断增长的文献的一部分,该文献正在更深入地研究我们如何更好地对温度与各种气候相关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建模;同时,本文研究结果驳斥了人类能够及时充分适应快速变化的温度的说法,并强调了实施严格减排政策的迫切需要。

讲座最后,褚印老师、慈兆雪老师、马媛媛老师等一起进行了有关文章的讨论,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