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 251期 西南财经大学 赵国昌 教授 :“ ‘与敌同眠’:宗族文化对家庭暴力的影响 ”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2

主题|Topic“与敌同眠”:宗族文化对家庭暴力的影响

时间|Time1113日(周一)14: 00-15: 30

地点|Venue:文澴楼709教室|Class Room 709WENHUAN


主讲|Speaker

赵国昌,先后就读于西北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2013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育、教育、养老、劳动就业与公共政策评估,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人口研究》、《统计研究》、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Scandinavian Journal of EconomicsLabour EconomicsChina Economics ReviewCitiesChina Quarterly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人口报》等部分或全文转载;主持、主研多项国家自科、世界银行与澳大利亚科学基金委(ARC)研究项目;长期深入基层学校、政府和企业进行调研,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公共政策讨论、服务地方经济,为四川、广东等地地方政府撰写了多份咨询报告。


摘要|Abstract

家庭暴力是性别不平等一种极端表现,深受文化和社会规范的影响。本研究采用地级市层面的家谱密度作为宗族文化强弱的变量,探讨了中国宗族文化与家庭暴力之间的因果关系。为了解决因遗漏变量引起的内生性问题,我们采用了工具变量(IV)方法,选用潜在的每平方公里雨养稻谷产量和距离北京的距离作为工具。基于来自2010年第三次全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微观数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宗族文化加剧了农村地区夫妻间身体和心理暴力的可能性,这种暴力往往是相互施加的;基于裁判文书网司法大数据,我们发现在宗族文化较为强大的地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较不愿意寻求法律保护。机制分析揭示了宗族文化影响家庭暴力程度的三个潜在途径:妇女承担沉重的家务负担,伴侣在情感和重大事务上的沟通和协商受限,以及人们缺乏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