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巧收纳,劳动育人促成长” ——文澜学院联合后勤保障部顺利开展“耕读兴澜”劳动实践收纳整理技能讲座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404


(通讯员/刘千惠 刘传莉)为深入开展学院“书香文澜”五育并举系列活动之“耕读兴澜”劳动实践教育,推动党建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全面发展,促进领导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落细落实,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构建整洁美观的宿舍环境,39日下午2点,文澜学院联合后勤保障部邀请武汉纳样生活团队于文澴楼809开展宿舍收纳整理劳动实践技能讲座。本次活动受到学校高度重视,特别邀请到党校教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向前、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晓燕作为嘉宾出席。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徐警武、文澜学院党委书记彭晓燕、后勤保障部陈佳副部长以及文澜学院全体宿舍成员参加此次讲座。

活动伊始,主持人、学生公寓中心主任杨浩结合“三全育人”的理念阐释了本次活动的丰富意义与创新价值,并对参与活动的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

而后,主讲人、武汉纳样生活团队负责人向汉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整理收纳的含义、宿舍空间了解及三大收纳原理、宿舍收纳好物推荐、物尽其用生活智慧以及叠衣实践操作环节。

向汉华老师从整理的美学概念讲起,对宿舍收纳好物、物品收纳的基本原则、衣柜整理技巧等内容作了系统介绍,并结合我院宿舍实景照片进行细致的分析。除了理论讲解,向汉华老师还利用带来的收纳盒、纸袋、各类衣物等道具进行现场整理演示,引发学生们阵阵惊叹和掌声,现场互动效果良好。

在随后的实践环节中,工作人员们从分步骤讲解到反复的示范操作,再到手把手的指导,近距离对同学们展开现场教学,同学们纷纷动手操作,利用学习到的技巧整理衣物,体会到了满满的乐趣与成就感。

讲座接近尾声,党校教务长兼党委组织部向前副部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实践活动选题新颖独到,深刻体现了“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工作要求,探索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新的培养路径。讲座不仅趣味横生、意义非凡,同时也深入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党委领导下的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更好地促进了学生成长与发展。

   在阵阵掌声中,本次活动的讲座环节圆满结束。接下来,团队继续深入学生宿舍,在大一、大三3个结对宿舍中开展整理收纳实地教学。通过老师讲解演示与学生上手操作,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宿舍空间,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更好的思维能力。

本次实践活动以满足大学生对宿舍物品整理的需要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便捷、妥善、规范地收纳家居生活物品及学习用品,继而培养学生思考能力和决断能力的提高,促进学生生活素养与良好品德的形成,使学生不仅在学习中积极进取,在生活中也井井有条。未来,文澜学院党委也将继续推动党建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不断为塑造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