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第228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丁宇澄副教授:“专家市场上的消费者搜寻问题”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288

主题|Topic专家市场上的消费者搜寻问题

时间|Time03.15(周三)14: 00-15: 30

地点|Venue文澴楼教室|Class Room 422WENHUAN

主讲|Speaker

丁宇澄,现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理论和应用微观理论,研究方向包括消费者搜寻、平台与数字经济、产品信息披露与产品责任等。文章发表于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iton 等国际期刊。

摘要|Abstract

本文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来讨论专家市场上的问题。在模型中,消费者序贯搜寻各个专家,并得到专家的诊断和相应价格。专家在这两个维度上竞争。在均衡中,专家有一定概率欺骗消费者并向其推荐不必要的过度治疗。专家的价格服从某些价格分布,取决于消费者类型以及治疗方式。消费者在搜寻过程中会以贝叶斯方式更新关于自身类型的信念。值得一提的是当搜寻成本降低时,专家的欺骗概率和价格都有可能随机增加。然而,如果搜寻成本足够小,市场竞争将使得所有专家诚实的进行推荐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