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225期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 董保民教授:“从“德为政本”到“民为邦本”---中国上古国家治理思想之变迁”

发布者:黄冠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733

2022107日,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董保民教授受邀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中国上古国家治理思想之变迁问题,本次讲座由帅杰、宋天乐老师主持,文澜学院21级全体硕士生及众多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董保民,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系访问学者。自2022年起担任《产经评论》副主编。在World Economy,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and Theoretical Economics,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Economic Modelling, Economic Record, China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 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经济学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四十多篇。出版了《信息经济学讲义》和《合作博弈论》两本学术著作。目前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国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等。


此次讲座主要本文介绍了中国上古国家治理思想之变迁问题。通过对《尚书》内容的梳理,总结出上古时期中国政治思想的一个明显变化趋势,即执政合法性从尧舜禹和夏商时代的“德为政本”转变为西周的“民为邦本”。

讲座最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与董保民老师对于中国上古国家治理思想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