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222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沈波副教授:“双边市场的介绍”

发布者:黄冠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286

20220930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沈波副教授受邀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双边市场问题,本次讲座由帅杰、宋天乐老师主持,文澜学院21级全体硕士生及众多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沈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微观经济理论、竞赛设计、平台经济与反垄断等。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Economic Inquiry等经济学与管理学国际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


此次讲座主要本文介绍了双边市场。双边市场涉及两组不同的代理,它们通过平台进行互动。平台为这些代理提供服务,这些代理可以享受此类服务的跨集团网络效应。与传统公司不同,这些市场中的平台运作方式非常不同。例如,为了平衡来自不同方面的代理的利益,并让双方都参与进来,平台通常采用交叉补贴,即在低于边际成本的市场一侧收取费用。为了理解平台的这种行为,本讲座将简要介绍双边市场。它涵盖了这些市场的主要概念和问题。

讲座最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与沈波老师对于双边市场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