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2021年寒假期间安全须知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569


文澜学院全体学生:

根据学校校历安排,2021年寒假假期为2020116日至2021228日,为使大家能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快乐的假期,学院特别提醒广大同学,注意安全防范工作,并注意以下几点:

    一、离校前注意事项:
    1
、整理好个人物品并妥善存放,衣柜、抽屉、旅行包要上好锁。

    2、不要在宿舍里存放大额现金,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妥善保管。

    3、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上好锁。

    4、离校前要关闭宿舍里的电源、水源开关,确保消防安全。

    二、旅途中注意事项:

    1、返乡途中全程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提前了解家乡疫情防控政策,积极配合防疫人员工作。

    2、注意检查车票、学生证和生活必需品是否带齐。

    3、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不可放松警惕,将贵重物品妥善保管。

    4、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将手机、银行卡、家庭电话等随意交给不熟悉的人。

    5、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的制止,不能制止的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

    6、乘汽车的同学要在汽车站内乘车,不要搭乘站外的“黑车”。

    7、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回家,要注意旅途安全。

    8、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观察周边环境,出入车站或上下车不要着急,避开拥挤人群。

    三、在家注意事项:

    1、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非必要不前往人流密集场所,如确有需要,要注意佩戴口罩,做好消毒通风工作,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所在地有疫情发生,需配合当地防疫政策,并及时向辅导员汇报。

    2、保持通讯畅通,假期中遇到问题及时跟家长或老师联系。

    3、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4、注意饮食卫生,预防传染性疾病,不要过量饮酒。

    5、注意文明,不得做与大学生身份不相符合的行为。尤其是不赌博、不酗酒,不沉迷网络游戏,不传播网络中的不实不良言论。

    6、崇尚科学、抵制邪教,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不搞迷信,不参加邪教组织;自觉抵制远离毒品;适度休息,做好自我心理调整。

    7、假期放松身心的同时不要放松学习和锻炼身体。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多读书,读好书,积极撰写读书笔记;扩大交流圈,多交良师益友;积极思考,努力实践,做初步职业规划,并参与相关实践活动;多与父母交流,一起规划今后学习生活。

    8、返校前注意检查必需品是否带齐,不要携带大量现金。

    9、车票紧张,请同学们提前购买返校车票,按时返校。

    四、其他事项

    1、请所有同学于202118日前到网上事务大厅“节假日留校申请表”模块进行登记,坚持“非必要不留校”原则,所有学生于2021115日前应有序离校。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与辅导员沟通。

    2、新学期学生报到注册时间为2021228日。未经学校通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如学生擅自提前返校,一经发现,将予以相应纪律处分。

    3、各班应按要求组织班级同学仔细阅读寒假安全告知和责任书签订工作。

    4、新学期开学后,学生需在自助终端机凭身份证报到注册。各班需于228日晚汇报班级学生返校情况。

   

    学生应于2021228日报到注册,31日正式上课。学院将于2021228日晚19:00进行查寝。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返校,逾期未归且未履行请假手续者,开学将通报批评。

  

    祝大家新年快乐,希望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充实的假期!

   

                                         文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二一年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