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马媛媛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发表论文

发布者:孔银银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1771

  近日,我院马媛媛副教授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被健康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接受并在线发表。

  该论文题目为“Free GP care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 Quasi-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Ireland” (《免费全科门诊与心理健康:来自爱尔兰的准实验证据》)。论文的合作者包括爱尔兰经济与社会研究所Anne Nolan副教授,美国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劳动力市场和人口研究主任James P. Smith博士。


论文在线发表

  医疗保险对国民健康的影响是健康经济学的核心研究内容之一,但以往研究的争议不小。健康具有多维性,以往的研究大多针对身体健康,而针对心理健康的系统性分析很少。该论文利用爱尔兰实施的老年人全科门诊免费的改革,和爱尔兰老龄化追踪调查中全面规范的心理健康度量指标,探讨了社会医疗保险对生活质量、生活满意度、抑郁、忧虑以及感知压力的影响。通过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以及缓解个体和家户的经济压力,该政策大大降低了老年人的感知压力水平,而这一积极影响对贫困人群更加显著。该研究是我院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The University of Dublin)科研合作的成果之一。

马媛媛参加爱尔兰老龄化追踪调查学术会议